没双脚 还有双手 无脚男打两份工养活自己

(加央17日讯)没有双脚,我还有双手可以打两份工作来养活自己,但请大家别把我当怪物看待,网上的流传让我心里好难受。

玻璃市州一名天生没有双脚的残疾巫裔男子苏吉利,一天打两份工作,早上9时至下午5时看顾停车场,晚上则帮小贩准备炒粿条的配料,自强精神令人敬佩,却引来好奇顾客拿起手机猛拍及放上网。

他希望大众别再以奇怪的眼光看他,尤其人们拿起手机拍他,然后放上社交媒体大作话题的时候,心里感到十分难受和自卑。

今年37岁的他说,虽然做两份工很疲倦,但是能自力更生赚取收入过活,比依靠别人来得好。

他于两个星期前,遇见舒凯里(34岁、炒粿条小贩),让他有了另外一份工作机会,即晚上6时开始,准备炒粿条配料,直到深夜12时。

 

舒凯里:没当苏吉利是残疾人

舒凯里来自槟城,半年前到来玻璃市州开档炒粿条,试探本地的市场反应。

他炒出每一盘香喷喷的槟城炒粿条,让人吃了回味无穷,加上每粒鸡蛋壳都有被清洗过,所以横幅上写着Telur Dibasuh(鸡蛋清洗干净),是为了确保顾客享有清洁卫生的炒粿条,因而受到玻州顾客欢迎,生意火红。

他说,原本在加央敏冬摆档,不过空间狭窄,有时候无法容纳一大班顾客,只好另寻其他较宽阔的地方。

成功申请到加央CIMB银行前面的空地做生意后,在附近停车场工作的苏吉利,过来询问舒凯里是否要请人,两人就这样成为工作伙伴。

舒凯里说,从来没有把苏吉利当残疾人士,他很勤劳且认真地学习炒菜和准备配料,与平常人没有什么差别。

“我请他,不是为了引起人家关注和同情,恰巧需要助手来应付顾客点单的需求,多一个人帮忙能加快为顾客捧上菜肴的速度。”

他无奈表示,当看见网络上狂传有关苏吉利在煮食的照片后,担心自己被大众诬蔑请他来档口工作是有企图刺激销路,影响声誉,因此要求上载照片的人立刻把它删除掉。

他说,照片传开后,许多有浏览网站的年轻顾客为了满足他们的好奇心,到来档口时,虽然有点餐,不过手机镜头频频对准苏吉利的方向,不停地拍照,甚至要求合影,心里是有出现一种无形的压力与负担。

 

特制高脚椅方便工作

另一方面,舒凯里为了方便苏吉利工作,特别制造一张高脚椅子,让苏吉利坐在上面准备配料。

舒凯里说,他和苏吉利还有另外一位工作伙伴阿都哈迪布(22岁),3人互相把对方当成兄弟朋友,大家分工合作,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,即努力做生意赚钱过活。